王帆 博士

时间:2015-12-18浏览:2406设置

 

一、基本情况

王帆,女,汉族,19765月出生,江苏徐州人。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校聘教授,硕导。先后获得南京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硕士学位、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教育技术学理论、媒介素养教育、社会化学习、信息技术教育等方面的研究。

主要学术成绩:近年发表论著1部,论文30余篇,其中《教育技术学视野下的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一书荣获江苏省高校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基于“信息处理”的媒介素养本体建构》一文获徐州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CSSCI检索15篇,北大核心17篇。逐渐形成了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为核心的研究方向,不断将其延展丰富,在理论与实践方面均有突破,以此为基础取得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厅级课题2项,是2009年国家级精品课程“视觉文化与媒介素养”核心参与者。20138月到20148月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进修,参与NFS(美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线合作工具开发与基于设计的”研究,做了大量的田野工作。

二、出版的著作

1.王帆,《教育技术学视野下的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第一版。

三、发表的主要论文

1、王帆,社会化学习本质,《中国电化教育》2014.8(权威,CSSCI,北大核心)。

2、王帆,弱耦合协作学习原理与案例分析,《电化教育研究》2014.9(权威,CSSCI,北大核心)。

3.王帆,社会化学习新解,《中国电化教育》2013.10(权威,CSSCI,北大核心)

4.王帆,冯聪.大学生网络信息危机评估模型构建,《开放教育研究》2012.6(权威,CSSCI,北大核心).

5.王帆.高校官微生存现状与发展策略探析——基于新浪微博平台调查,《中国电化教育》2012.5(权威,CSSCI,北大核心).  

6.王帆.新型媒介素养的策略与教法,《新闻界》2012.6CSSCI,核心).  

7.王帆,张舒予.视觉文化为导向的媒介素养教育研究:VCTP课程模型,《权威,中国电化教育》2011.9CSSCI,北大核心).

8.王帆.视觉文化为导向的媒介素养教育:超越保护主义,《中国电化教育》2011.7(权威,CSSCI,北大核心).

9.王帆.教育技术视域下媒介素养教育研究探析,《中国电化教育》2010.12(权威,CSSCI,北大核心).

10.王帆.基于“信息处理”的媒介素养本体建构,《开放教育研究》2010.6CSSCI,北大核心).

11.王帆.全球媒介素养教育的发展进程,《教育评论》2010.1CSSCI,北大核心).

12.王帆.视觉素养和幼儿视觉学习,《教育导刊》2008.11(北大核心).

13.王帆,张舒予.读图时代的大众素养:媒介素养或视觉素养,《中国电化教育》2008.2CSSCI,北大核心).

14.王帆,张舒予.从教育视角解析“媒介素养”与“信息素养”,《电化教育研究》2007.3CSSCI,北大核心).

15.王帆.基于元认知方法进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培训,《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5.12(北大核心).

16.王帆.Big6与我的本科学生,《电化教育研究》2005.3CSSCI,北大核心).

17.王帆.情绪与在线学习,《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04.10(北大核心).

四、获奖情况

12011年,《基于“信息处理”的媒介素养本体建构》,开放教育研究,2010.6,获徐州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2012年,《教育技术学视野中的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第一版,著作,获江苏省高校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32012年,入选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42013年,被评为江苏省公会“五一巾帼标兵”。

五、研究、教学、建设和改革项目

1、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国家青年项目,“微博”对大学生交往行为影响及其教育策略(CCA110108),2011-2014,主持。

2、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青年项目,“网络突发事件”与大学生行为研究(11JYC013),2011-2014,主持。

3、江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大学生网络危机教育的理论与实践(2010SJD880024),2011-2013,主持,已结题。

4、江苏省教育技术协会重点项目,小学娱教产品质量银子的分析与评价(2010-R-15757),2011-2013,主持,已结题。

  5、江苏师范大学博士支持项目,基于博雅理念的媒介素养教育研究,2011-2012,主持,已结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