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先龙专著《中国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研究》出版

时间:2016-05-30浏览:432设置

2015届研究生魏先龙专著《中国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研究》出版




教育发展是推动社会不断转型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络在教育领域的不断推广与应用,催生出教育发展的新革命——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对于促进教育领域深层次改革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是实现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法宝,是引领教育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地区发展差异性大等条件的限制,中国各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存在明显差距,这极大地影响着中国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本研究通过对中国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不平衡现 状的全方位解析,来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均衡发展,增强教育竞争力。本研究主要通过文献研究法、比较法、归纳法等研究方法,重点阐释“教育信息化发展不平衡问 题是什么”“为什么出现该问题”以及“如何改善该问题”三个方面。在阐述“教育信息化发展不平衡问题是什么”的部分,主要从三方面进行分析。首 先,从不同理论视角,如生态学、传播学等方面对问题进行描述,从而深化对该问题的理解,提高认识程度;其次,对于教育信息化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具体表现,本 研究从经费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资源数量、师资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应用五大维度对其进行分类概括;最后,本研究通过《中国教育统计年鉴》等年鉴中的相 关数据进行处理与计算,对上述五大维度进行实证分析并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当前中国教育信息化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整体呈现缩小的趋势。对于教育信息化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原因阐释,本研究除了从国情、经济、文化观念和信息化领导力等方面分析主要原因外,还提出教育信息化发展不平衡问题的负面影响,加深人们对该问题严重性的认识。同时,针对于造成教育信息化发展不平衡现状的原因,本研究还提出该问题存在的合理性,运用辩证的观点客观、全面地看待这一问题。

在解决措施方面,本研究首先阐述了国外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在此方面的努力,并总结了其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规律。同时,本研究还列举了中国促进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对当前一些重大工程进行了介绍,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同时,提出一套中国特色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之路。

本研究通过对教育信息化发展不平衡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方面的阐述,一方面希望引起业内专家学者对该问题的重视,群策群力,更好地推 动中国 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对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问题的探索,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为中国教育现代化事业助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