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学科

时间:2016-05-27浏览:704设置

教育技术学是新兴的迅猛发展的学科和专业。江苏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学科,是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一级省重点学科的领衔学科,是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省优势学科的主打学科。

江苏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具有学科发展快、教授数量多、研究生培养质量高、智慧教育以及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研究在全国有影响等特色。

教育技术学学科关联的教育技术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同时是核心专业)、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

教育技术学学科与专业建设团队,共有教师24人,先后晋升教授8人(分别为王太昌、陈琳、马德俊、于素云、徐明、杨成、汪颖、王帆),拥有博士10人,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持承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级项目5项,教育部项目20多项,发表《教育研究》论文6篇、SSCI论文10篇,1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取得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人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为教育部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

建有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现代教育技术),2部国家级规划教材(《现代教育技术》《数字影像技术》)1部国家精品教材(《数字影像技术》,全国教育技术学科唯一的国家级精品教材),1部省精品教材,建有2门省精品课程,2门省研究生优秀课程,2009年以来连续取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取得省本科生毕业设计一等奖2项,取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多媒体教育软件特等奖、一等奖等等级奖20多项。

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培养以研究生研究成果多层次高、就业去向好、发展后劲足为特色。每年招收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30人左右,招收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硕士20人左右。自从2005年首届研究生毕业以来,取得7篇省优秀硕士论文,20多项省研究生创新项目,发表CSSCI论文200多篇,取得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10项,连续获得优秀组织奖。

教育技术学本科生以能力强、考研率高、就业率高、就业去向好,享有盛誉。近4年平均考研录取率35%

2009年承办的第八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成为中国教育技术史上层次最高、人数最多的教育技术学术盛会之一,与会代表500多人。

本学科的以下方向已形成鲜明特色:

1.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拥有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持评选有《中国教育信息化年度十大新闻》,创建的教育技术学科网(后改名教育信息化知智网)年访问量百万人次,成为教育技术学人的精神家园。

2.智慧教育研究。拥有全国首个省级智慧教育研究机构(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智慧教育研究中心),2015年以来发表全国智慧教育CSSCI期刊论文1/4以上。

3.教育电视研究。由教育技术学教师为主体创作拍摄的电视剧《无雨的日子》,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视作品大赛最高奖——理想杯。

4.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和特殊教育现代化研究。开发的特殊教育软件获全国最高奖。

5.数字教育资源建设研究。

6.教育技术学科理论研究。

7.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研究。

江苏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和专业最早隶属于徐州师范大学信息传播学院2012318日学校更名以及201210起学校学部制建设后,调整到学校新成立的教育学部,学科进入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研究院,本科进入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61月进入新成立的智慧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