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琳教授作《智慧社会的教育引领与创新》的学术报告

时间:2017-12-23浏览:552设置

2017年12月23-24日,“大数据与教研创新·2018中国教育信息化行业新年论坛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年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和西安教育技术与网络学会联合主办、好老师学院承办。

会上,陈琳教授作了题为《智慧社会的教育引领与创新》的学术报告。陈琳教授以“十九大”报告中首提的“智慧社会”为契点,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创新与引领赋予了新的内涵,并指出我国的教育创新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报告中,陈教授指出随着技术发展,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正在实现三大转变,即:专用资源转向大资源、应用能力转向信息素养、融合发展转向创新发展,新时代是融合创新的时代,是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开启智慧时代新征程的崭新阶段,需要我国教育人共同为之努力。

接着,陈教授对教育技术学科在新时代面临的新挑战和新任务进行了解析,对近年来备受热议的人工智能的演进及其在教育发展中的创新应用进行了概述,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进行了诠释,对技术影响文化方式、交流方式、学习者等发生的改变进行了分析,对现代智能技术在教育改变(教育地位、教育环境、教育理论与模式、教育目标、教师、课程、教育评价、认知学习等)中的推动力进行了论述,并以《现代教育技术》为例,对智慧时代的智慧型课程进行了详细解读。

最后,陈教授通过对“教育改变”的解析,引出了“教育技术改变”的思辨与论证,希翼更多人关注并投身教育技术学科发展的行列中来,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