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点击查看原图

一、概况

  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中心是为了适应和引领智慧教育研究与建设而于2013年建立的专门研究机构,其主要任务一是研究智慧教育体系、标准、模式,为智慧教育的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二是研究江苏智慧教育战略、目标、任务、路径、评价等,为江苏引领智慧教育提供决策支持;三是创新建设实践,为智慧教育实践(如智慧课程)提供典型示范。

  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中心是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全国最早的省级智慧教育研究机构。

  智慧教育是高度信息化支持发展的适应数字新一代的教育新形态,是适当而有效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智慧化教学、智慧化学习、智慧化评价、智慧化管理、智慧化服务以及增进学生高级思维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培养的教育,在世界范围内方兴未艾。

  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起步早、发展快。出版全国首部信息时代的智慧教育学术著作,2014年以来发表智慧教育CSSCI论文的数量占全国的20%左右,2014年度中国教育信息化十大新闻将“江苏师范大学以智慧教育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教育学科成为江苏省优势学科,并努力打造智慧型课程和智慧型学术平台”作为其重要内容。

二、中心建设总目标

 1.成为智慧教育决策咨询中心,为江苏智慧教育引领全国做出巨大贡献。

 2.成为智慧教育标准研究中心,研究制定《智慧教育标准》、《智慧课程标准》等相关规范和标准。

 3.成为智慧教育研究与推广中心

 4.成为智慧教育专门人才培养基地。

三、中心人才培养建设目标及计划

 1.将培养智慧教育的创新理论研究人才、技术开发人才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任务。

 2.按智慧教育人才需求,改造教育技术学科和专业,在全国率先开展智慧教育专门人才的培养探索,成为全国智慧教育专门人才的培养基地。

 3.按照科研能力强、学术成果多、发展潜力大的培养要求,深化研究生培养改革,在基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研究、智慧教育研究、智慧教育服务产业研发等方面,形成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

 4.将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建设成为以智慧教育为特色的江苏省品牌专业,将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学研创智慧型培养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

四、中心创新团队建设目标及计划

 1.按照“大师+团队”的结构模式进行学术队伍建设,逐步建成由长江学者或教学名师领衔,由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333工程”入选者若干学术骨干组成的学术梯队。

 2.努力培育打造省高校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3.团队成员增加至25人,博士学位比例80%,教授比例50%。

五、中心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目标及建设计划

 1.成为智慧教育政策研究的智库,成为中国智慧教育研究中心。

 2.成为江苏省以智慧教育为特征的教育现代化的“人才库”、“信息库”和“思想库”。

 3.构建智慧教育理论体系,形成可推广的智慧教育新模式、智慧学习评价方法。

 4.构建智慧型课程,力求成为我国智慧教育的标志性品牌。

 5.构建智创室,形成颠覆教室的新型智慧学习环境。

六、中心文化传承与创新目标及建设计划

 1.卓越教师培养的理念和方法在全国得到推广,推进教师教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2.构建知智网,形成新的智慧学术文化,形成新的文化品牌,推进中国学术文化的世界性传播。

 3.通过学研创的智慧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建构,形成新的创新学习文化,以更好的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

 4.通过创新智慧教育环境、智慧学习方式、智慧教育文化、智慧教育平台,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与全民终身教育事业发展。

  


中心简介